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《江山如画》第二集:燃情岁月

CCTV.com  2010年04月30日 11:21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CCTV.com  

  

    《江山如画》第二集:燃情岁月


    主题:激情岁月。

    时间段:毛泽东时代美术(1942-1976)。

    1942年,在战火纷飞的中国,延安犹如沙漠里的一片绿洲,被很多人称为圣地。这些文艺青年们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,用他们心中的画笔描绘时代,即将到来的新中国美术将在这里开始绽放。

    本集以微观的叙事语言加上适当的抒情,围绕毛泽东时代美术的“文艺为工农兵大众服务”的精神和气质来讲绘画和画家的故事——即:展示当时画的是什么、揭密画家们以怎样的心态绘画和创作细节、画家们如何为新中国的男人、女人和儿童造型。与此同时,影像上利用画面本身的视觉力量,表述出当时人们对新中国的发自肺腑的纯粹的爱。本集画作描绘的重点不是地理意义上的“江山”,而是社会学意义上的人组成的“江山”。

    主要画作:《开国大典》《毛主席去安源》《群英会上的赵桂兰》《结婚登记》《天安门前》 

责编:刘岩

1/1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